2008/8/10

邱妙津日記1989-1991



這本書我看的有夠久,
斷斷續續看了半年,
主要的原因是文字,
有可能是日記的關係,
她的文字是纏纏綿綿、 翻來覆去,
讀起來不是那麼容易,
不過讀到一半就不得不懷疑,
他應該有躁鬱症吧,
情續的起伏很大,
一陣一陣的時而奮起時而墜落,
雖然說這就是人生,
但她的情緒高低點實在差太多了,
不過也不由得佩服她的才華,
她的文字總是輕易牽動讀者的情緒,
這也這本書無法快讀的原因,
太容易隨著文字讓心情掉到谷底,
她的生命總是愛的轟轟烈烈,
就如同她的死亡,
她是為愛而生為愛而死的人,
這也是她的文字充滿魅力的原因吧!

她說:
日記只是寂寞的補白,
除了重覆無創意的情緒外,
就是無數生活裡的噪音,
更像個垃圾桶,
只是我需要收藏大量的垃圾
才能找活過的生命壓搾出幾張乾燥的標本。

我不相信永恆、
我不想信彼此占有才能保有愛情、
我不相信共同生活是愛情的最終目標。
我相信人仍是心理決定的動物,
人會寂寞、軟弱、需要別人,
所以一個人不可能始終只屬於一個人、
只愛一個人,
每個人都應該被允許自地去愛,
我不相信加諸人為的限制造成的專一假相。
只是各種愛有程度上的差別,
所以人有抉擇,
這抉擇的目的也不在共同生活或現實上互相依賴,
而是自己在最肥沃的土壤上盡情地灌溉施肥,
以開出最美的愛情之花。

想聽會哭的歌,
太快樂太平靜不像人,
感動和悲傷竟是那麼美的財富,
而我們曾共享那麼多。
深深的體會到活著永遠在做懦弱的交易,
為了活的容易我是愈來愈沒有勇氣去愛的,
我們都害怕太過激烈、
太過真切的愛情,
不是嗎?
關於我們之間,
結論彷彿就是這樣。

年紀愈大,
世事懂得愈多後,
愈明白愈是愛就愈是內歛、堅硬、分立、冰冷的,
相反的外洩、柔弱、黏合、熱烈就容易將的愛量溢散掉。
真愛的勇氣就在忍受諸般的無奈,
愛而不能愛、
愛而不被愛、
愛而分離、
愛而死亡。

推薦閱讀度:●●●●●
推薦購買度:●●●○○

延伸閱讀:
安靜地,流動著 - [書摘] 《邱妙津日記》(2008/7/20更新) More than friends, - 靈魂練習本,邱妙津1989-1995日記 荷蘭仔的網路日誌 - 邱妙津日記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